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州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2023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州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2023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12月22日,州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2023年第九次集中学习。受党组书记、检察长可文委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和建培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要义与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笃行实干、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在服务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


要全面准确把握省委、州委和上级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落实好明年经济工作部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的重要论述,认真做好检察环节民族宗教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慎重、妥善处理司法办案中遇到的民族宗教问题,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民族团结和涉宗教类违法犯罪,并且要加大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为怒江深化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外案件


要深刻领会涉外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地位作用、根本目的、原则立场、战略部署和推进方法,进一步增强做好涉外法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实在的涉外法治服务产品,适应新时代涉外法治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能动创新的检察实践弘扬宪法精神


一是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充分运用“国家宪法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充分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二是要能动履职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州经济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四是要深入推行阳光检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和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检察动态,听取社会各界声音。



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王宁书记在怒江州调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一是要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持续用好“五学五课”,积极践行“五学好五争当”。二是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促督办和跟踪问效。三是要落实落细惠民利民实事,要紧盯未办结事项,加强工作推进情况调度和审核把关。四是要提前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防止形式主义,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杨思维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