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泸水检察】检察院暖心助力,“忧酬”群众有“欢薪” ?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泸水检察】检察院暖心助力,“忧酬”群众有“欢薪”




劳动争议纠纷的解决关乎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泸水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做好群众“护薪人”和“暖心人”。



“要不是你们帮忙上上下下地跑,他们自己都要放弃了...”全程跟进讨薪过程的村干部握住了检察官的手久久没有松开。2024年2月28日,在泸水市片马镇片四河村委会及泸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见证下,被拖欠的工资现场支付完毕,领到工资的25名农民工满脸喜悦,没有了之前的忧愁与焦虑。“年前就想买点种子,但是没有钱,这回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我想赶紧去买点,为今年的春耕备着。非常感谢检察院!”来自片马镇片四河村委会的农民工乔某激动地说。



2023年12月28日,泸水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案件涉及25名农民工和多家企业,涉案金额6万余元。当时恰逢年关,为保障农民工能过上一个安心祥和年,泸水市人民检察院在受理案件后,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工作职能,开展“护薪”行动。鉴于农民工提供的证据材料较为薄弱,难以支撑后继讨薪工作,为全面掌握欠薪情况,减少当事人诉累,办案检察官连续辗转于泸水市大练地街道、鲁掌镇、片马镇,福贡县上帕镇等地,上门走访相关人员及企业摸排线索、核实情况,最终在春节前将证据材料收集梳理完毕,查清了欠薪事实,向人民法院发出了支持起诉书后多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并参与人民法院组织的诉前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后,明确支付日期,给农民工吃下讨薪“定心丸”。


发放工资现场,办案检察官结合此案,同步开展以案释法,向在场的群众讲解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和风险,引导其合理进行风险防控、依法维权,及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正确处理劳务纠纷,积极履行法律责任

下一步,泸水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如我在诉”司法理念,强化民事检察支持,聚焦农民工欠薪多发领域和重点行业,主动走访人社部门和欠薪高发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摸排线索,深入开展“检察蓝”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泸水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