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部署,调动社会公众参与检察公益诉讼的积极性,凝聚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近日,怒江州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州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和献忠主持,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星文,第六检察部全体干警,部分“益心为公”志愿者1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罗星文副检察长通报了怒江州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并对过去一年“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培训中,与会志愿者进一步学习了解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相关操作方法及应用场景。



会议指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意义。“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检部署的提升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效能的互联网平台,旨在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诉讼保护新模式,其中公益诉讼志愿者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和推动者,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要继续抓好志愿者发展工作。


二是深化建立“公益诉讼+志愿者服务”深度融合办案模式,实现志愿者高效履职和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有效提升有机配合。志愿者要充分发挥各自知识储备优势,通过履职成为反映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线索的“情报员”、加强办案调查的“技术员”、保障办案质效的“监督员”和公益诉讼检察的“宣传员”,共同守护好怒江的绿水青山,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抓好志愿者上报线索管理工作,对志愿者提供的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研判反馈。截至目前,怒江州检察机关已招募87名“益心为公”志愿者,累计接收志愿者线索4条,摸排后立办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件。在接下来的办案工作中,要持之以恒争取借助志愿者力量,拓宽线索来源,强化线索摸排,办理一批具有示范性、典型性和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


会后,与会志愿者与办案人员一同前往泸水市某社区,就一起食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观察。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们对检察机关围绕公益保护都做了什么,我们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能做什么有了新的认识。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参加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履好职,以志愿之美助力公益诉讼持续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参会志愿者表示。


下一步,怒江州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应用,引导更多志愿者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借助“外脑”智慧,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努力打造出具有怒江特色的“益心为公”检察与志愿者深度融合的实践创新样本!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李春彬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