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维护公平正义 弘扬法治精神——怒江州人民检察院集中组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维护公平正义 弘扬法治精神——怒江州人民检察院集中组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激励检察人员担当作为,2月20日,怒江州人民检察院集中组织全院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正在热映中的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是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该影片用艺术的形式讲述了法条背后的公理人情,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执法者的生活遭遇展示故事,在情、理、法的平衡中传递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价值期待。



观影感悟


第一检察部主任 吴晓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条文,背后有情有义。要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要义正词严讲清‘法理’,又要循循善诱讲明‘事理’,感同身受讲透‘情理’,让当事人胜败皆明、心服口服。”作为检察官,适用法律要坚持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统一,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张宗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应当是一句空话,这将不会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机关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检察温度”增进民生福祉。


四级检察官助理 和平:《刑法》第二十条给予人们挺身而出的勇气的同时,也赋予人们正当防卫的底气,而司法机关能做的就是秉持“如我在诉”的情怀,统筹法理情相统一,维护公平正义。


新入职干警 陈俊:我们对公平正义的理解不应该是冰冷的,不应该是上帝视角的理解,正如影片中韩明所说:“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一共452条,56681个字,从头到尾写的就是四个字,公平正义。”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怒江州人民检察院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