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怒检动态  
【福贡检察】以检察监督促进社会治理,整治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发表时间: 2024-03-26   点击次数:

【福贡检察】以检察监督促进社会治理,整治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综合保护能力水平,彰显检察监督履职高质效,促进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治理,确保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近日,福贡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人员对本院2023年向福贡县文化和旅游局、福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的涉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在开展工作中发现某KTV依然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消费娱乐的问题,在初步核实清楚基本事实后及时移送线索给福贡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同时,主动与其沟通,督促其依法履行行业职责,做实管控全县内KTV、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因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引发涉未成年人案件。福贡县文化和旅游局根据线索查明某KTV确实存在未查验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便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饮酒的事实,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给予某KTV罚款人民币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本案中行政主管部门对涉案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依法予以坚决打击、严厉惩处,对其他经营酒吧、KTV、网吧等法律明确禁止未成年人娱乐消费场所的单位、老板及相关工作从业人员起到警示作用,促进其合法经营,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引导酒吧、KTV、网吧等行业在法律的准绳内发展,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下一步,福贡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不断更新理念,务实求效,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联动,持续推进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升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不断推动酒吧、KTV、网吧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社会治理,切实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健康的文化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护。




检察官普法:
歌舞娱乐场所作为高辐射、高刺激的娱乐场所,未成年人在这些场所可能遭受身心伤害,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成长。此外,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歌舞娱乐场所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因此,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维护他们的权益,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核实顾客的身份信息,禁止接纳未成年人;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以身作则,坚决不带孩子进入歌舞娱乐场所;未成年人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拒绝参与不符合年龄限制的娱乐活动。让我们共同努力,加强社会监督,确保未成年人远离不适宜的娱乐场所,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法律知识小贴士: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2020年修订)

第二十三条 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

第四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6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2020年修订)

第五十八条 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第一百二十三条 相关经营者违反本法第五十八条、第五十九条第一款、第六十条规定的,由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烟草专卖、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福贡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