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怒检动态  
怒江:州检察院 州司法局 州律协联合召开“加强检律协作 促进司法公正”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21-06-03   点击次数:
 


 

   2021526日下午,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怒江州司法局、怒江州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加强检律协作  促进司法公正座谈会。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欣荣,州律师协会会长李雪伟出席参加座谈会。

会场

 

 

   会上,集体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关于加强检律协作,促进司法公正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纪要精神,与会人员结合怒江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如何加强检律协作工作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双方商定,建立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定期联系会商机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检律协作方面的问题,不断提升协作互动质效。

孔维志检察长讲话

 

   州律师协会会长李雪伟在讲话中说,检察官和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目标都是为了维护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进程,在互信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检律协作,对于构建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一是基层检察院在开展认罪认罚工作中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不断规范认罪认罚工作。二是建议公诉人示证提纲在庭前让律师知晓,便于提高庭审效率。三是建议检察官和律师开展业务主题交流,建立业务学习研讨例会制度。四是建议检察官将律师违规违纪违法信息及时与律协通报,便于律协加强对律师的管理监督。五是建议检察官和律师在非刑事业务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如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

刘欣荣局长讲话

 

 

   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欣荣在讲话中说,一是感谢。感谢怒江州检察院对检律协作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的会议规格高,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主持会议,既严格落实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要求,又推动了我州检律协作工作。二是保障。我州检察机关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了律师群体执业权利,在自身做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监督和督促公安机关、审判机关也要切实保障律师群体执业权利。三是表态。司法行政机关将严格依法依纪依规管理律师群体,确保律师依法履职,依法执业。四是建议。建议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建立检律协作定期联络沟通和会商工作机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建议检察机关向行政执法机关发送检察建议的同时,抄送司法行政机关,便于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依法治州考核评价工作。

李雪伟会长发言

 

   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在讲话中指出,总体上看,我州检律协作基础很好,律师群体在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方面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我们有责任不断深化检律良性互动,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共同把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落实好。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检律协作工作的行动自觉。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是维护司法权威、建设平安怒江、法治怒江的必要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深化思想认识,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积极主动推动检律关系良性互动,合力提升我州检律协作工作水平。二是完善检律协作工作机制,从根本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制度上、从机制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执法办案机关依法履行告知等义务,切实保障律师应当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切实防止出现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知情难等问题。同时,州院各业务部门要加强对下指导和对下监督,督促基层院各业务部门也要全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是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助推我州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要广泛邀请律师参与各项检察履职,通过邀请律师参与检察听证、案件评查、典型案例评选,促进和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工作质效。在推动刑事检察工作方面,要细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挥律师积极作用,完善司法救济途径,促进司法公正。要加强检律沟通,加强检律合作,推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四是构建新型律检关系,助推平安怒江法治怒江建设。深化检律合作交流,深化检律协作配合,建立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定期联系会商机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检律协作方面的问题,不断提升协作互动质效。通过检律携手,共同致力于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事项,共同致力于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共同致力于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携手推动平安怒江、法治怒江建设。

参会代表交流发言

 

 

   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和建培,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星文,州检察院办公室、政治部、案管办、第一至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州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负责人,州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律师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会。(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