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怒检动态  
州检察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
发表时间: 2019-11-01   点击次数:

集中学习会场

1028日至29日,州检察院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次集中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主持读书班。

 

孔维志检察长主持读书班

 

党组成员领学《党章》《准则》《条例》

读书班上,孔维志检察长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陈豪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原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两个主题,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处级干部对照初心和使命,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研讨。

 

第一次集中研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题进行

 

 

 

 

 

 

党组班子成员逐一研讨发言

 

 

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主题,中层干部积极交流发言

孔维志检察长最后在小结讲话中要求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决拥护党中央对秦光荣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

一要清醒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清醒认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省委、州委和高检院、省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紧跟节拍,融入环境,反腐倡廉,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更实更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的更细更严。

二要坚决拥护党中央查处秦光荣。党中央严肃查处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秦光荣的处理决定完全正确、深得党心民心,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一贯立场,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要深刻汲取秦光荣案件的教训,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认清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给云南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破坏,深刻认识汲取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深刻教训、全面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重要性紧迫性,发扬斗争精神,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

二、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抓好责任落实。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约谈、督察、考核、巡查等制度,细化措施,定期分析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延伸到每一位党员。

二要强化执纪监督,坚定不移整治四风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当包公”“扮黑脸,不怕得罪人,不怕伤和气,刨根问底、深挖细究,发现并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发挥利剑的权威。

三要坚持党章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标对表《党章》,坚持以《党章》《准则》《条例》为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让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依章而行、依规而动,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一要坚持言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置于其内,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二要坚持慎独慎微,筑牢自律防线。从典型案例中特别是贪腐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高度警醒、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照党章勤检查,切实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警钟常鸣。

三要坚持学做结合,提高政治能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运用新思想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脱贫攻坚、司法改革、主题教育等重大政治任务面前敢于负责任、挑重担、涉险滩,在关键时刻要能站出来,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引领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深入发展。

四要树立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立好家规家训,在思想、情感上给予正确引导,帮助家人划清是非、美丑、荣辱界限,以有形的家规家训带动无形的家风,使家人行动有指南,做事不踩底线不碰红线。

四、坚决落实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

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在继续抓好规定书目学习的同时,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二是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重点交流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发现的突出问题、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制定或完善制度措施等调研成果,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三是讲好专题党课。讲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清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清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要结合调研工作,讲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怒江各族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要讲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怒江检察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的生动实践。

四是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严格对照《党章》《准则》《条例》,重点查摆十八个是否,逐一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要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也要报告。

五是抓好专项整治。在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州委部署的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清单,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