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怒检动态  
干货满满!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为全州检察干警上专题党课
发表时间: 2019-07-11   点击次数:

 

党课现场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7月8日,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以《真学真信是持续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提》为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全州检察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帏主持上党课活动。

 

孔维志讲党课

     孔维志检察长在党课中指出,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基本职责。领导干部讲党课,宣讲马克思主义、介绍国内外形势和时事政治、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做出了表率,上级党委各级领导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但这不是现在才要求的,一直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在这方面,毛泽东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体力行,亲自讲党课,作出了表率。

      孔维志检察长的党课共分为五个部分: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全员化。要求全员学,至少有以下理由:一是有合法性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思想载入宪法。这标志着该思想不仅是党的指导思想,也是国家的指导思想,所以全党全民都必须学习,一切公职人员都必须带头学习。二是有合宪性要求。宪法规定了我国国体(国家性质):是人民民主专政。工人阶级又通过它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来实现领导,并通过党章党性、通过宪法序言作出规定,所以党的指导思想本质上人民授权提出的,非中共党员当然也应该认真学习。三是有人民性义务。现阶段,人民是指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就必须拥护党的领导。因此,只要是我国的人民,都应当学习该思想。四是有职业必要性。或者说强制性、义务性。检察机关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在这里工作,不论是不是党员,都必须讲政治,都必须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我今天特别强调,全州检察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都必须认真学习该思想,做到学习全员化。五是中国特色政治制度要求。“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都是参政者,不是西方的在野党,都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所以必须学习。

     二、必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我们必须持续学、深入学,而且学习内容必须与时俱进。从当前看,至少有以下新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需要。活动的总目标提出:“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破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理论学习作为了首要要求,所以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二是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的需要。省委政法委部署6至8月开展此活动,州委政法委7月4日强云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还提出了“七个一”的活动载体。我们必须把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好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三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要求的需要。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了“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学习实践新要求。也只有信了,才会去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才会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理论认同,把它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灵魂和依据。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科学的思想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称为思想,一是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二是在于聚焦新的时代命题,指出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式方法,总结新的实践经验,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三是在于有独特的理论品质和思想力量,彰显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现着真挚的人民情怀,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充满着无畏的担当精神。具体看,该思想有几个特征。一是有原创性。这一思想,针对马克思主义来说,有中国的原创性,针对我国自身的发展历史看,有新时代的原创性。从“八个明确”看,都是原创,后面会具体讲。二是有创新性。如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脱贫、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等都是创新。三是有实践性。这一思想经过了党和国家建设长期的实践检验,特别是经过了十八大以来5年的有效检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所以,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是正确的思想。四是有指引性。这一思想面对新时代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时代性、创造性、实践性、针对性的重大论断,既入了党章,也入了宪法,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不论对党的建设还是国家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性。对思想的命名不仅是对客观现实的精准概括,更是对历史的负责。我认为,用习近平来命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完全正确的。理由至少有三点:一是有主体性。“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后,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可见他是创造这些思想的主体。二是有代表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检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在这一“结晶”的过程中,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国人民的领袖,当然是中央集体智慧的主导者、引领者、核心作用发挥者,是思想创造主体中的主体,只有用他的名字命名才有代表性。三是有合法性。习近平作为全党选举的总书记、全体人民选举的国家主席,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掌舵者、领路人,是历史选择、人民拥戴的领袖。在他带领下创造的新思想当然要以他的名字命名,这本质上是对《党章》和《宪法》的尊重。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观点新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内容十分丰富,涵盖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一是明确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胡帏主持党课并作小结讲话
 

    胡帏副检察长在小结讲话中指出,党课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分析透彻,干货满满,为我们送上了一顿理论大餐,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入、更全面、更透彻的理解。要认真落实好维志检察长的党课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对照初心使命学,联系个人实际学,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二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读原著、悟原理,创新学习,注重实效,并要结合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三要将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新思想、新理论、新理念推动全州检察工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全州检察机关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100余人在本院视频会议室聆听讲座。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