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怒江州启动重点青少年行为偏差矫正项目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座谈
发表时间: 2024-03-26   点击次数:

怒江州启动重点青少年行为偏差矫正项目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座谈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和主动性减少、避免青少年因厌学、抑郁等悲观情绪造成的心理、行为偏差320日,共青团怒江州委联合州委政法委、州人民检察院、州教育体育局、州卫健委、州民政局、州人民医院以及相关社会组织,在浦东·怒江青年服务站启动重点青少年行为偏差矫正项目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座谈。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医师、业务骨干、持证心理咨询师等22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州委书记主持。

会上,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增武强调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成立了20余家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怒江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全面形成。在接下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鼎力支持、配合协助,共同实施好项目,确保我州预防和整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昆明市呈贡区星灯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就项目实施背景及阶段性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联合州内团属青年人才对辖区内重点青少年进行摸底建档,通过以个案帮扶的服务方式,按照一人一档建档原则,对存在自残、厌学和受欺凌等行为偏差青少年进行行为矫正、家庭教育和社区融入支持,该项目时间为1年,计划帮扶30名重点青少年。

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青少年心理、行为偏差的成因、影响及矫正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青少年心理、行为偏差与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社会影响等诸多因素有关,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进行干预。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与会人员纷纷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结束后,施项目的社会组织到学校、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村委会等地开展访谈,并进行详细个案分析。

(与服务对象进行访谈)

接下来,我州将培育一批怒江本土青年社工及心理咨询专业人才,组建怒江州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义诊服务、科普教育、心理健康咨询、家校社联动等方式,为青少年、青春期学生进行行为帮教、心理疏导、自护教育,解决其成长困惑。同时将以此次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不断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青春怒江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