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两会看“怒检”(五)丨打造“怒检普法”宣传品牌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两会看“怒检”(五)丨打造“怒检普法”宣传品牌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在州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进步。

这一年

我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支持配合、加强协作,深入到县市开展包村、联户、到人的普法工作。两级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多种渠道、形式多样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建立法治宣传资源库和检察系统普法人才库。

通过检察官火塘普法、“街子天”普法宣传以及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做实做细普法教育,提升普法宣传质效。


州院开设了“枫桥经验”检察版、民族语普法小课堂、普法小剧场、怒检云听、学思践悟等专栏,组建了民族语普法小分队。县市院开设了《街头采法》《小明说法》等专栏。在全州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宣传国家安全的微电影《破碎的发财梦》,由怒江州人民检察院与挂联村联合,改编偷越国边境的真实案例,并指导村民参与演绎,通过还原案件+火塘普法+全程傈僳语的形式呈现,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视频被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公众号、怒江州政法委公众号采用。


积极参与云南政法普法强基直播间怒江专场的网络直播活动,以怒江州福贡县山神庙河污染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为切入点,对四大检察之一的公益诉讼概念、形式及取得的成效进行讲解,并对检察建议展开论述。通过声情并茂讲述法律知识,传播新时代检察声音,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杨思维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