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两会看“怒检”(二)丨更加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两会看“怒检”(二)丨更加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州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进步。

这一年

我们更加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必须更加自觉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通过依法办案,充分发挥“抓前端、治未病”的诉源治理作用。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对124件信访件全部做到“100%”答复,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扎实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强化信访工作源头治理和落实首办责任。两级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20件,妥善化解10件包案信访案件,努力化解群众“法结”“心结”。



检察机关跳出检察看检察,坚决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逐步完善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工作机制,积极追求司法办案最大公约数。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与刑事和解、检察公益诉讼、涉案企业合规等相结合,深化恢复性司法理念,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办理行政机关行政违法监督案件86件,行政机关采纳率100%,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办理民生领域监督案件71件,其中道路交通和执法运输监督案件12件,土地执法行政违法监督12件,营商环境专项案件18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加大对涉案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救助困难妇女14人,救助未成年人15人,救助农村困难当事人16人,最大限度防止“因案返贫”情况发生。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以学促干,全州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办实事”26件,以“干”的实际成效检验“学”的成果,努力做好“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张宗德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