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两会看“怒检”(一)丨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两会看“怒检”(一)丨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




2023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州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进步。


这一年

我们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民生大事,用心用情,疏解急难愁盼,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和涉老检察等工作,开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专项监督,强化重复信访实质性化解攻坚,全面推进司法救助,做实检察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切实找准检察服务怒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提供更高标准更加有力的检察产品。



持续加强民生检察工作,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办理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37件。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5件83人,起诉48件197人,结合办案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反诈意识。



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制度,开展检察听证35场次,通过检察听证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追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552万元。



创造性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州检察院的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被省院转发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参考。兰坪县院成功帮助200余名员工讨回欠薪800余万元,该案办理的经验做法获检察日报专题报道和点赞。泸水市院办理的普某某等农民工劳务合同纠纷案,为10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11万元,该案例被省检察院选入云南省“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10个典型案例之一,并被云南日报报道。2023年,全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242件,帮助49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930万元,助力解决农民工“烦薪事”,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张宗德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