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丨爱“一老一小”,助力和美乡村建设——知洛村开展“一老一小”关爱活动 ?
发表时间: 2024-03-07   点击次数:

驻村工作丨爱“一老一小”,助力和美乡村建设——知洛村开展“一老一小”关爱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留守一困境人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完善关爱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关爱服务质量,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两留守一困境人员”的浓厚氛围,2024年2月24日,石月亮乡知洛村开展了“一老一小”关爱活动。



首先,召开“两留守一困境人员”座谈会,会上,知洛村驻村第一书记波振福强调:一是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关乎民生、连接民心,知洛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要大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养老服务,做好育儿活动,努力绘制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美好画卷。二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儿童是未来生力军,祖国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要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鼓励未成年人在遇到困难、遭受侵害时,积极向村委会及司法机关寻求帮助。

知洛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还为25名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发放了白糖、衣服等慰问物资,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其次,召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知识讲座,大家共同观看了《别让纹身刺痛你的青春》、《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违法》、《困住孩子的网》等警示教育片,同时,通过对未成年人关于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的违法案例进行分析,普及了“不良行为”、“违法行为”、“犯罪”之间的区别联系和《刑法》中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相关处罚知识,使知洛村未成年人从案例中得到了警示,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法律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都会努力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下一步,知洛村将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困境儿童群体,着力解决农村“两留守一困境人员”在生活、监护、赡养、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的督促指导,落实家庭监护、赡养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农村“两留守一困境人员”合法权益,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两留守一困境人员”的良好氛围。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驻村工作队

编辑杨思维

审核丨谭善彪

终审丨和建培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