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州检察院、州工商联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表时间: 2020-11-19   点击次数:

 

参观案管大厅

 10月28日,根据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的统一安排部署,州检察院、州工商联邀请州内知名民营企业家、律师代表、州直经济管理部门领导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面对面倾听民企呼声,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参观12309检察服务大厅

 

参观电子阅览室

在召开座谈会前,民营企业家们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电子阅览室等场所,听取检察工作情况介绍,全面了解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检务公开、文明创建等工作成效。

 

召开座谈会

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主持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和建培从三个方面通报了近三年怒江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检察机关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典型案例。会上,广泛征求了民营企业家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并深入开展座谈交流。

 

孔维志检察长主持座谈会

 

和建培副检察长通报全州检察机关工作情况

孔维志检察长指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也有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检察机关,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更好地为怒江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一是发挥好刑事检察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刑事案件,严格羁押必要性审查,坚决做到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二是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履行行政检察职能,运用法律手段监督行政执法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防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始终对侵害企业权益行为“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三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共同维护社会公益、共同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发挥好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的重要作用,能通过诉前程序检察建议解决的问题就不走诉讼程序,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强化监管、依法履职,达到共同维护社会公益、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四是充分发挥好民事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事立案监督,着重纠正涉及民营企业应立案不立和不应当立而立、虚假诉讼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精准实施民事检察监督,坚决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

 

参加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座谈会的有:州工商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局、州商务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投资促进局、州税务局等州直有关单位的领导;有州内知名民营企业家法人代表、公司负责人,有律师界的代表共20余人。(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