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怒江州检察机关打好“三战”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 2020-09-30   点击次数:

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到挂牌重点村党总支上党课

近年来,怒江州检察机关坚决服从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号民生工程,通过打好“三战”(参战、助战、督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到挂联村调研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

一、检察干警直接参战。近三年来,怒江州检察机关累计抽调300余名检察干警参加驻村工作队、易地扶贫搬迁宣传发动“背包工作队”、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实战队,累计抽调检察人员2000余人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走访”、“百日歼灭战”、“百日提升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在州院挂联村党总支书记缺位的情况下,及时选派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切实发挥好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今年6月,根据动态监测,怒江州检察机关挂联的5个贫困村已经脱贫出列1个,其他4个挂联村贫困发生率均已降至3%以内,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历史性跨越。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帏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帏到易地搬迁安置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二、发挥检察职能助战。聚焦精准脱贫,着力强化涉农刑事检察工作,依法保障和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蚁贪”、“蝇贪”和“微腐败”,确保党和国家扶贫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近三年全州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21件25人,提起公诉41件45人。二是依法严厉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等黑恶势力犯罪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今年以来,怒江州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了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中央督导组挂牌督办的兰坪县“12.18”重大涉黑涉恶系列专案,严厉打击了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称霸一方的“村霸”和“宗族势力”,当地群众拍手称快。三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结合司法办案,积极排查和主动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近三年全州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60件,争取到司法救助金101.3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52人。四是关注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充分发挥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行政检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职能,更加关注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近三年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117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26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人。

 

检察干警到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法治宣传

 

检察干警到易地搬迁安置点看望慰问困难残疾儿童

三、领导带头严格督战。怒江州检察机关两级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关于州级领导、县级领导挂牌督战脱贫攻坚的制度要求,两级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每月到挂联乡、挂联村调研、督查、督战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5天,对挂联乡镇、挂联村脱贫攻坚情况了然于胸,做到“一口清”。在督战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不发现问题不放过,不解决问题不放过,政策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确保督战效果。(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