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大局、乡村振兴  
检察为民送关怀 司法救助有温暖
发表时间: 2018-08-14   点击次数:

   

  集中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8月8日,怒江州人民检察院集中为3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家属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11.1万元。 

  2017年8月27日,秀某某与妻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亲戚介入后矛盾升级,最终酿成舅子光某某死亡的惨剧,光某某一家生活在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的高山上,本来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光某某的死亡更是让全家失去了最重要的劳动力,妻子不通晓汉话,没有外出务工谋生能力,家中还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等待抚养,家庭生活极度困难,而秀某某一家因为案件发生重大变故,已经没有任何赔偿能力。 

  2016年茶某某入户盗窃,为抗拒抓捕而当场持械击打杨某致其死亡,杨某(殁年23岁)被害后虽近两年,但被害人杨某的父母放牛、种地,任怎样辛苦劳作都无法释怀,“开庭后就没有见到过他家人,没有表示要赔,也没有道歉!”被害人父亲一直愤恨难平。 

  2015年6月29日,麻某某在怒江州泸水市当街故意杀人致被害人褚某死亡,行为恶劣,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麻某某虽已伏法,但附带民事责任无法履行,被害人一双年迈父母需要赡养,一个未成年小儿子需要抚养,大儿子大学在读,丈夫身患重病远赴山东治疗。案件的发生让这个家庭陷入了贫病交加的困境。 

   

  胡帏与群众交谈,叮嘱群众安排好生产生活 

  发放救助款后,胡帏副检察长要求被害人家属用好救助金,安排好生产生活,赡养好老人,抚育好子女,通过勤俭持家,克服眼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逐步过上美好生活。 

  怒江州人民检察院立足维稳大局,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作用,通过积极申报,为刑事被害人家属发放救助款,解决了实际困难,被害人家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