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先进典型】章国华 甘当脱贫攻坚铺路石的检察人
发表时间: 2021-05-28   点击次数:
 

 

   在贡山县独龙江乡,有一位连续驻村多年的第一书记,有一位甘当脱贫攻坚铺路石的扶贫干部,他就是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章队长”的章国华。

   章国华,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贡山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检务管理部二级警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2018年被中共贡山县委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2019年被中共怒江州委、怒江州人民政府评为全州脱贫攻坚贡献奖(优秀驻村队员),2021年4月,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扶贫工作队员,他到村任职后他就把掌握村情民意作为第一要务和突破口,组织工作小组、村“两委”先后召开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群众会议,入户查看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认真听取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的意见。他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迎难而上,从大处着手,从小事做起,用真心换民心,用真情感民情,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甘当脱贫铺路石。五年来,章国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带领村民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迪政当村实现脱贫摘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转移就业更充分,政策保障更到位,贫困发生率从37.8%降至0%,2020年5月高质量通过第三方验收。现目前,全村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全面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作为第一书记,章国华格外注重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工作队员和村民联动作用,在脱贫攻坚帮扶过程中,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与工作队和农村党员一道,充分利用荒地开展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在基地建设中,工作队员出钱购买种子、生产工具、架设围栏,农村党员上山背土、搬运农家肥,大家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下地干活。蔬菜示范种植使得蔬菜可以自给自足,收成同享,同时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参与,纷纷主动在自家地里种植,产生了十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工作队长,章国华苦干实干带头干,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现如今迪政当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干净明亮,学校里书声琅琅,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很多村民“摩托变汽车”, 农家乐、小卖部生意红火。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迪政当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族群众回信中的殷切嘱托,思恩奋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进程中,带领村民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