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先进典型选树】和献忠:不忘初心 无愧检徽
发表时间: 2021-05-08   点击次数:

    在神圣的检徽下,一批又一批人民检察官身体力行的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州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和献忠的故事。

怒江州“十佳政法干警”代表

 

    2005年大学毕业,2006年2月考入怒江州人民检察院。先后从事公诉、反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业务工作。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到检察官,从一名普通检察干警、副科长到部门负责人,和献忠一心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始终牢记自己中共党员的使命,坚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以其出色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成绩,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诉人,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论文比赛二等奖、办理的案件获得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十佳诉讼监督案件”、云南省理论调研研究课题论文获得三等奖、“怒江州最美检察官”等荣誉。

心系群众,践行公平正义

   和献忠无论干什么都揣着一团烈焰,总是充满激情、兢兢业业、勤奋学习,力图成为行家里手。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是他的显著特点,激情在忠诚里燃烧是大家对他的普遍印象。

   他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一线办案的他,秉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办案理念,秉承公正、清廉、文明、理性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充分履行岗位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300多万元未能收回,国家利益受到侵害,和献忠指导并参与基层院办理该案,收回了2300多万元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维护了国家利益;农民工陈某某讨薪案件,当事人在网络上发表言论要求省委书记解决,通过网络舆情将该线索移交到和献忠手里,他积极到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其积极履职,在短短的一周内,老板支付了拖欠农民工的工资6万多元,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解决了农民工的“揪心事、烦心事”,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杨某某民事申请监督案,通过查看现场、走访乡政府、司法所等人员、组织召开听证会,认真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成功化解了5年的民事纠纷案,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赞誉。

兢兢业业,为检察事业奉献心力

   作为第七检察部主任,主要负责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占了“四大检察业务”的两大块。两项业务需要与行政部门交涉沟通,不是简单的法律知识运用,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新业务,行政机关有时不太理解和接受,业务开展并不容易。和献忠为了让更多的行政部门理解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他想法设法,开拓思路,针对性地加强释法说理、以案释法等工作。2017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办理了公益诉讼400多件,先后办理了某政府“两水一污”和“二次污染”问题履职不到位等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件,整改投入累计达1亿多元,有效解决了侵害公益和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办理的医疗废物和餐饮具消毒监管不到位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时,组织四场宣告送达会,覆盖全州四个县市。有1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评为全省十佳监督案件,1件公益诉讼案件评为全省十佳公益诉讼典型案件,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评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五个典型案例之一。2020年度全州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两项业务在全省业务考评中取得了中游的喜人成绩,这是州、县检察院两级党组的高度重视,是全州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也是对和献忠个人的肯定。负责公益诉检察三年多以来,为了查看公益诉讼案件公共利益受损现场情况,和献忠跑遍了怒江的各个乡镇,实地查看过怒江的每一条河,走进过无数的餐饮店,询问了记不清的证人……和献忠默默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和防治污染攻坚战的公益诉讼办案一线,只为做好公益诉讼,维护公益,只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虽舍小家,大爱无疆

   成绩的背后,是多少人的默默的付出!和献忠一家五口,夫妻二人长期两地分居,母亲一个人生活在老家乡村,还有一对年幼的孩子需要照料。和献忠常年出差下乡,单位考勤显示,2020年他近一个季度在下乡,再加上数不清的加班,和献忠对家人的陪伴少之又少,大儿子刚上小学三年级,他没有陪儿子参加第一次运动会,小儿子因为经常出差,时常问道“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只能强忍住泪水抱了又抱;母亲一人在老家生病,他也只能每天一个电话叮嘱老人按时吃药;妻子难得回家一次夫妻团聚,而他又得踏上办案的路途,调侃丈夫把家当成了“旅馆”…妻子觉得生活不易夫妻也有争吵,但善解人意的妻子深知和献忠内心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执着,也理解他想顾小家也想顾“大家”的两难,妻子将自己的父母请来帮忙照顾小孩,这才让他们这个小家安稳下来。对家人的支持、领导的关爱,同事的帮助,和献忠在心里默默感恩,他知道,唯有一路向前才不辜负所有!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