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先进典型选树】胡润坪:在往事中警醒 在激励中前行
发表时间: 2021-05-07   点击次数:

   

    他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扫黑除恶,惩治犯罪,化解矛盾,是他工作中经常要做的事;一个个重大复杂的刑事案件,他缜密审视,依法承办,得心应手;他清正廉洁,踏实工作,是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他爱岗敬业,勤奋拼搏,彰显了新时代检察人的风采,这一切源于他对检察事业的执著追求,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和无私奉献。从检十八年,他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二十余次。

   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现任泸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润坪的故事。

不断学习是前进的动力

 

胡润坪

 2002年,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的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泸水市人民检察院。当第一次跨入检察院的大门,第一次从庄严的国徽下走过,他就深深地被这个崇高的职业吸引了。为了尽快熟悉检察业务,他平常在工作中虚心向前辈们学习,自己也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2007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后被调到业务部门办理案件。如今,十多年前的办案“菜鸟”已成长为“办案能手”。

政治信仰是工作中的明灯

   工作中,胡润坪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尽职守履行检察职责,敢于同黑恶势力犯罪进行坚决斗争,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成绩突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专业办案是检察官的尊严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胡润坪就作为泸水市检察院涉黑涉恶案件专项承办人,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从泸水市境内第一起姬某某等20余人的恶势力案件,到何某某为首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他通过认真履职、依法办案,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刑事犯罪,为辖区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怒江“12-18”黑社会性质组织系列案件是怒江州被上级挂牌督办的几起涉黑大案,案情重大复杂,作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数众多,每一起案件的卷宗都有上百卷。为了组织精兵强将加强办案力量,上级检察院抽调胡润坪到该系列案的综合工作组,从侦查环节开始介入侦查开展工作,直到该批案件到审查起诉环节,他又投身至审查起诉工作参与审查办案。在此期间,他还得兼顾泸水检察院内正在办理的由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2019-2”涉黑案件和“2019-3”涉恶案件的审查办理,工作强度和压力非比寻常。

 爱岗敬业是学习上的阶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院里很少能看到胡润坪的身影,他总是和专案组的其他同志一起在办案点翻阅案件材料,研究案情,发现总结问题。为了解决案件中的疑难点,先后参与政法各相关部门进行案件研判分析40余次。2019年下半年的一天,胡润坪突然发作肾绞痛,强烈的绞痛使他几度差点晕厥,送到医院后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并嘱咐注意休息。但第二天晚上,他又出现在专案组办公室翻起了卷宗,那时正值涉黑案推进到关键时刻,出于对工作的责任和对“扫黑除恶”办案的强烈使命感,他又放弃了休息,固执地谢绝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来到单位加班。在这期间,他白天去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还要加班审阅案卷、撰写案件审查报告,正是凭着这股对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和自身的坚强毅力,为案件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办案过程中,针对相关的行业管理漏洞,他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均被相关单位采纳并书面回复。由于工作突出,胡润坪同志被泸水市委评为2019年“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21年,被云南省政法委及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检近二十年来,胡润坪一直是做的多说的少,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份工作是他的实际行动。他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