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怒江州检察院:“八个抓好”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 2021-04-14   点击次数:

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怒江州人民检察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学习教育,以“八个抓好”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习教育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抓好思想发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一时间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讲深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讲深讲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从政治的高度理解领会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主动、自觉投入到队伍教育整顿当中。

 

二是抓好安排部署,确保责任传导落实到位。党组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怒江州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就扎实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三个环节”、“四项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施工图”和“路线图”。在聚焦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确定的“七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针对我院自行查找的“法律监督不力”问题,增加一项专项整治,即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不敢监督、监督不力、监督虚化弱化的问题,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三是抓好政治教育,铸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认真组织开展了全院干部职工参加的4次政治轮训,党组书记、副书记、党组成员轮流授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3场次。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为全州政法干警作了题为《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筑牢政法队伍政治忠诚之基》的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主动、自觉投入到队伍教育整顿中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同时,教育整顿办公室和检务督察部加强督导,对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送学上门”,对达不到要求的干警,及时安排“补课”。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好、领悟好、践行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四是抓好党史教育,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安排。3月30日,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以《汲取党史营养  筑牢政治忠诚》为题,为全院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党史专题党课。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参加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史专题讲座和检察史专题讲座3场次,聆听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教授的党史专题辅导,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五是抓好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和全州政法机关警示教育大会4场次,召开本院警示教育大会1次,通报剖析《云南省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警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纪意识,切实做到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六是抓好英模教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组织召开本院英模事迹学习宣讲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桂梅事迹宣传片;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的我院检察官助理杨雁佳同志作事迹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英模为榜样,对照先进找差距,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坚定法律信仰,办好每一件案件,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七是抓好征求意见,开门搞整改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公布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组织召开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基层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拿出具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务求整改实效,努力提高检察队伍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此外,深入到挂联村征求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对检察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为下步查纠整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八是抓好成果转化,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正确处理好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重点为群众办理三件实事:一是加大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力度,督促依法行政,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围绕州委、州政府“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的中心工作,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4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截止4月2日,我州检察机关已经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4件,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37件。二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切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交办我州检察机关的涉法涉诉信访件,党组专题研究办理工作,全部由检察长包案。截止目前,已办结4件,正在抓紧办理1件。扎实开展一次涉检信访案件专项清理,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公开承诺:所有群众来信一律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三是建设完成未成年人保护“一个中心”、“一个基地”。未成年人保护事关祖国未来,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州委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今年3月已成立以州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怒江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快推进建设完成未成年人保护“一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中心”,即怒江州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已经建成,充分发挥其预防、警示、保护等重要作用。“一个基地”,即怒江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努力,省财政支持的690万元已经到位,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当中,6月底建成,力争打造为全省亮点。(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