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沙玛远古:一位驻村检察官的扶贫情怀
发表时间: 2018-01-25   点击次数:

  在兰坪县人民检察院的文化长廊上,一副刚劲有力的“检察梦”书法字格外醒目,而题字者亦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名字——沙玛远古,让人时常揣测此人的来历和故事。等见到其人时,却是一个鬓角发白、皮肤黝黑的粗狂中年男人。由于长年驻村,对新来的同事来说,他就像被笼罩在好奇和崇敬的神秘面纱下。

  云南省兰坪县人民检察院扶贫挂包联系村石中坪村委会,隶属兰坪县石登乡,是一个以傈僳族、白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全村有506户、20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823人。农户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养殖收入,农作物以玉米、小麦等高山作物为主。该村是目前石登乡乃至全县综合条件最差的一个村,属于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这里,就是沙玛远古长年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地方。

  石中坪村委会距县城不过95公里,然而山高坡陡,交通极其不便利,来回单程至少需要3个小时。2015年,时年47岁的沙玛远古作为我院驻村工作队队长被派往石中坪。派驻伊始,背负院党组的嘱托和投身农村的满腔热情,沙玛远古开启了驻村生涯。确实,那时候的他,为自己的这一决定而自豪。

  石中坪村的恶劣生产生活条件可谓触目惊心,这里生长的一花一草都在诉说着贫瘠和不堪——低矮漏雨的屋舍,屈指可数的简陋厕所,雨季滑窄的泥路,不达标的饮用水和不稳定的供电,比这更让沙玛远古揪心的是村民的知识落伍和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如何才能改变这种思想和条件都落后的局面,沙玛远古时常陷入沉思。

  走访,走访,再走访!一次次走访,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尽管如此,还经常换来村民的不理解甚至不屑。党的政策必须落实下去,驻村工作队长必须肩负起引导群众树立自我觉醒意识的职责,沙玛远古暗暗激励自己,时常将靠人不如靠己的道理挂在嘴边。

  通过无数次走访宣传工作,村民意识也在慢慢转变,部分群众开始主动找驻村干部了解国家政策。看到这些,沙玛远古心里滋生出丝丝喜悦。

  今年7月份的一天午夜3点,沙玛远古床头的电话高音贝骤响。因担心村里出现地质灾害,他事先把电话铃声音量设置到最大。他一咕噜坐起来,手忙脚乱中电话那头传来了妻子哭泣的哀求声:“你可不可以回来,求你了”, 6岁的儿子生病了几天,妻子一人料理家事,既当爹又当妈,当晚再次发高烧的孩子让妻子崩溃了。而电话这头的沙玛远古,除了静静倾听妻子的哭诉和哀怨,不敢做出一句承诺。挂断电话后,他对着手机屏幕上妻儿的照片百感交集。

  他不敢向妻子承诺回家。因为,石中坪的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他必须全身心投入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工作中,争取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

  在复核贫困户工作中,一户原先建档立卡户因生活改善需要退档时,该户对退档政策不理解,便把气撒到沙玛远古身上,抡起板凳就向他砸去……。事后提起这事,沙玛远古哭笑不得:“建档立卡,可以改变贫困户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但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止于此”。从石中坪村望过去,对面的山头一样贫瘠,蜿蜒的山路刺得睁不开眼,成片成片的祖传土坯房、木料房。是自然条件恶劣导致的贫困?还是人为因素?

  “驻村后,沙玛远古的烟瘾愈来愈大,常常神色凝重,眉头随时拧成一股绳,感觉苍老了很多。”很多同事这样评价他。

  而让沙玛远古最焦虑不安的,可能数那座 “网红房”——一座用上百个啤酒瓶堆砌而成的房子。初次看到这座房子的人,都被深深地震撼:“我觉得主人家肯定是个酒包子,这可不是个把月就能收集到的”。沙玛远古当初也是这种感觉。在深入户主家调研时,户主说,我毕生梦想是要建一座砖木结构的房屋,让家人睡个安稳觉,但是经济困难、交通不便、没有劳动力,这些啤酒瓶一部分是村民给的,一部分是拾荒来的,我用这些啤酒瓶砌成了现在这间房子。

  走访后,沙玛远古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当即向检察院请示,要求帮助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最终,在单位协调下,一条由石登街到石中坪的20公里的乡村公路最终建成,村民出行难问题得到极大缓减,而“网红房”旁边也建起了一栋土木结构的楼房。

  8月初,驻村工作队长在县城参加会议,沙玛远古和妻儿度过了短短的一宿。第二天一早,他的背影在妻儿的注视下又模糊在通向石中坪村的山路上。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