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办案没有大小之分
发表时间: 2015-01-29   点击次数:

  杨兰芝是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检察院公诉科的一名女检察官。因为从检时间长,做事细致、认真,办案经验颇为丰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杨大姐”。

  “无论何时,她的平均办案数量都是最多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令人敬佩。只要有‘杨大姐’在,有她为我们的工作把关,大家就会很放心。”兰坪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杨润平在谈起杨兰芝时说。

  1979年10月,年仅17岁的杨兰芝成为兰坪县检察院第一批招录的检察人员。入院后,她先后在该院办公室、刑事科、侦查监督科、审判监督科、公诉科等部门工作。

  由于参加工作时仅仅是初中文凭,面对完全陌生的检察工作,杨兰芝从头学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公诉科主任科员、四级高级检察官。

  长期工作在办案一线,杨兰芝承办过许多大案要案,如兰坪县财政局贪污挪用公款系列案、民政局罗某贪污受贿案等等,但更多的时候,她办理的案子不过是普通的“小案”。

  然而,案件无论大小,只要交到杨兰芝手上,她都会当成“大案”来办,严把证据关,发现任何疑点,都立即找公安机关进行查证,如果解决不了,就亲自到案发地点补充证据材料,力争把每一案都办成铁案。

  “办案需要细致和耐心,因为刑事案件关系到他人的自由甚至性命,容不得半点儿马虎。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杨兰芝说。

  正是凭借这份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32年来,杨兰芝所办案件至今没出现过一起冤、假、错案。因成绩突出,她先后被云南省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诉人”、“十佳检察官”,被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授予“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办案是有时间期限的,无论怎样都应以工作为重。”这是杨兰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32年来,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陪孩子学习和玩耍的时间也被工作挤占,丈夫不得不承担起家中大多数家务,甚至连家人生病时,她也时常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守护在家人身边。

  那是2009年11月,杨兰芝正到案发地收集一份关键证据,途中得知丈夫突发心肌梗塞。随同办案的同事劝杨兰芝赶紧回家看看,她考虑了片刻后,仍决定先收集证据。等她赶回县里时,丈夫已经被送往抢救室。

  在丈夫住院期间,考虑到科室只有3个人,手里的案子不能耽误,杨兰芝没有请过一天假,只能白天请亲戚照顾丈夫,晚上一边守在病床边,一边用笔记本电脑准备第二天出庭的答辩提纲。

  “要不是我忙于工作疏忽了他的病情,也许不会恶化到这样的地步。”在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忙起来到鸡叫才能回家的杨兰芝心中,总难平服的是她对家人那份深深的愧疚。

版权所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